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  • 日期:112-11-27
    • 聯絡人:王學宇
    • 資料來源:北港鎮公所民政課
    • 聯絡人:王學宇
    • 資料來源:北港鎮公所民政課

    北港鎮避難收容處所表

    • 聯絡人:王學宇
    • 資料來源:北港鎮公所民政課
    • 聯絡人:王學宇
    • 資料來源:北港鎮公所民政課

    雲林縣北港鎮災害潛勢地圖

    • 日期:112-06-17
    • 聯絡人:王學宇
    • 資料來源:北港鎮公所民政課

    防災士簡介

    一、 前言

    (一) 近年來全球自然災害頻傳,災害規模與複雜性日益增加,政府單位因 此投入更多資源於防救災工作。

    (二) 目前我國防災士培訓尚無法源依據,內政部為推動各縣市民間自主防 救災機制,爰函頒「防災士培訓及認證管理要點」據以推廣防災士培 訓課程。

    (三) 防災士是指參與該要點所定防災士培訓課程並取得合格認證,自主性 協助各級政府或防救災相關團體依相關法令,辦理相關防救災宣導與 救助工作,或自主推動防救災工作者。

    (四) 自主防災措施均需有核心參與者來落實自主防災經營能力,建立由下 而上的永續運作機制。此外,當災害規模愈大時,公部門的支援會愈 慢到達,其滲透力也較弱,因此地方居民於消防、警察、軍方等公部 門發揮作用之前,第一時間應透過「防災士」人員的從旁協助,以「自 助、互助」為原則,進而減輕社區居民生命與財產損失。

    什麼是防災士?

    防災士是指具備充足的防災意識與知識、技術、並獲得內政 部認證的機構訓練合格發證,以自助、共助、合作為原則, 在生活和工作上各個層面,協助身邊的人加強防災準備及應 變措施,以減少災害損失的人。

    如何成為防災士?

    ◆參與課程:防災士培訓課程約15小時,包括基礎急救訓練、急救措施實作、防災士職責與任務、我國災防體系與運作、我國近年災害經驗及災害特性、資訊掌握、運用與社區防災計畫、個人與居家防護措施(含情境練習)、社區防災工作推動與運作、社區避難收容場所開設與運作、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等課程。

    ◆通過測驗:完成基本課程及進階課程,並經學科及術科測驗合格後,始得認證合格。

    為什需要防災士?

    臺灣自然災害頻傳,加以社會結構變遷導致災害類型複雜化,世界各國均朝深化自助、互助及公助機制努力,其中首重自助、互助。社區、企業,甚至長期照顧機構、高層建築物、工廠等等皆亟需建立自主救災機制,才能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。

    自主防災措施均需有核心參與者來落實自主防災經營能力,建立由下而上的永續運作機制。

    希望藉由培育眾多防災士,成為民間自主防救災工作的種子,協助推廣災防工作!

    成為防災士後可以做什麼?

    ◆防災核心參與者:防災士對防救災工作具有熱忱,自動自發推動防救災工作,可謂防災活動之核心參與者。

    ◆平時:受過防災士培訓後,具備防災基本知識技能,可自主協助家庭、社區及工作場所推動防災活動。

    ◆災時:在政府救援到達前,進行初期滅火救助、避難疏散、災情查通報等災害應變措施。

    ◆災後:參與避難收容及災民照顧,並協助地方政府組織復原重建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資料來源:內政部消防署網站

    • 聯絡人:王學宇
    • 資料來源:北港鎮公所民政課